抽脂/身體雕塑

細心雕琢妳的美

嘗遍了各種減肥秘方,節食少吃、勤跑健身房,甚至狂吞減肥藥,大腿卻依舊「相親相愛」、「不離不棄」?更別說那抖動的掰掰袖,腰間的三層肉、溢出的副乳、後背肉,讓人欲哭無淚!都說減肥是女人一輩子的課題,但隨著年齡增長、代謝變慢,脂肪逐漸堆積,不知不覺就往「橫」向發展了。
「局部肥胖」是許多人內心的痛,此時抽脂手術就起到了很好的作用,能剷除深層脂肪、淺層雕塑身型,塑造凹凸有致曲線美,並維持皮膚緊緻彈性。甚至能將取出脂肪純化後拿來填補在其它部位,可謂一舉兩得~

抽脂前必須要知道的事

在執行抽脂手術前,妳一定要有一個正確的觀念:

抽脂手術是「身材雕塑」,而不是「減肥」。

若妳本身體重過重(BMI>28-30)、體脂肪過高,體重還常常忽高忽低,那麼,「抽脂」絕對不是妳現在最急迫的考量。

由於脂肪的代謝率很慢,大約10年才會更新一次,而每個部位的脂肪數目大多都是固定的,只是會隨著胖瘦改變大小(數量不變、體積會變)。所以,在決定接受抽脂手術雕塑身材之前,「體重穩定」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,因為忽胖忽瘦易導致抽脂效果事倍功半,皮膚還可能會凹凸不平。

而抽脂術後效果的成功與否,除了取決於醫師對脂肪分佈層的專業判斷以外,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抽脂方式,更是直接影響了最終結果。

適合抽脂的部位

東方女性容易在「腹部」及「下半身」囤積脂肪,也就是常說的「西洋梨」身材。其他常見的部位包含了:手臂後側、後背肉、副乳…等。

討厭的小肚腩

「腹部抽脂」是門診諮詢中的熱門項目之一。由於現代人「多吃、少動」,脂肪易堆積在腹部皮下和內臟。一般而言,腹部分為上、下腹和腰部三個部位,由於結締組織在上部和肚臍周圍比較緻密,所以肥胖的肚子通常是「下腹部」最先凸出,變成名副其實的小「腹」婆了。

另外要注意的是,「內臟脂肪」是無法用抽脂的方式處理,不二法門還是運動和飲食控管;而「皮下的脂肪」堆積,就脂肪累積程度,可採用非侵入式的溶脂或抽脂手術來雕塑身材。

✦ 結締組織(Connective tissue):遍佈於身體各處,如骨骼、軟骨、韌帶、血液、脂肪等,負責將身體各部分固定一起,形成人體的架構,並運送物質到身體各部分。

腹部抽脂除了可以達到腹部平坦外,還可以達到修飾線條、腰身的效果,有些人甚至可以做出「馬甲線」,讓體態更加完美,自信大大提升!另外,有些產後媽咪因為產後肚皮鬆弛、脂肪堆積,還佈滿了妊娠紋,這時候可以利用超音波抽脂的方式,除了消除脂肪,其中產生的能量也能讓皮膚更為緊緻、改善妊娠紋路;但是,如果皮膚鬆弛嚴重,這時候就必須靠腹部拉皮的手術來重塑腹部線條(同時處理皮膚、脂肪、肌肉),將多餘的皮膚除去、抽掉脂肪,並把鬆弛的腹直肌肌肉縫緊,重拾腹部緊實,此種方式也適用於大量減重後的人身上。

大屁屁及蜜大腿

長期的久坐、缺乏運動,除了肚子之外,脂肪也容易堆積在大腿和臀部,特別是在大腿的內側還有俗稱馬鞍臀的大腿外側。修飾臀部及大腿的線條,不僅可以讓身材更顯纖細,視覺上也有身高拉長、腿變長的效果,整體比例更加分!

揮之不去的蝴蝶袖

每到夏天,想到要穿上無袖或細肩帶的衣服,蝴蝶袖實在羞於見人,最後索性就穿件小外套遮醜。

其實,即便是很瘦的女性都有「掰掰袖」的煩惱。想擁有纖細、結實的手臂,除了飲食控管加上重量訓練,並沒有「速效」的方法,所以許多人會直接來門診求助,希望能藉由抽脂改善手臂線條。

手臂脂肪堆積通常會集中在手臂的後側,雖說大家都會聚焦在這塊可以被捏起來、揮揮手就晃啊晃的小肉肉。但是,手臂的美感應該要用一個「整體」的概念來看。怎麼說呢?不單單只是處理胖手臂,還要包括「上背到肩膀連接處」以及「副乳」,我稱之為「三合一」處理區域。

因為胖通常不會單純只胖手臂,上後背和連接副乳的地方也或多或少有脂肪堆積,看起來就會顯得虎背熊腰。試想一下,即使妳擁有了線條優美的雙臂,但是向內夾緊時,卻擠出兩坨副乳、背部贅肉也一覽無遺,是否看起來有些不對勁呢?所以,一個「區域」的協調,絕對比單一個部位來得更加重要。

在我的觀念裡,不是胖哪裡抽哪裡、見招拆招來解決問題,而是達到整體區域的平衡,才能塑造出輕盈的上半身。

常見的抽脂方式

手術名稱

傳統抽脂

水刀抽脂

超音波抽脂

飆塑動力抽脂
(PAL)

作用原理
撕扯脂肪
負壓吸出
高壓水柱
沖刷脂肪
超音波
乳化脂肪
利用動力抽脂管
震盪打散脂肪群
作用範圍
傷口大小
約0.5cm 約0.5cm 約0.5cm 約0.5cm
抽脂效果
★★ ★★★ ★★★ ★★★
恢復期
2-3週 1-2週 1-2週 1-2週

✦ 出血及瘀青狀況,與個人體質及操作技術相關。
✦ 術後疼痛與抽脂部位範圍面積多寡有關,局部抽脂疼痛度會明顯比大量抽脂來的低,當然也與個人疼痛耐受度有關哦~

抽脂效果好壞  「儀器」不是絕對重要因素

「楊醫師~抽脂方式這麼多,到底哪一種比較好啊?是不是越新的越好?」

從事整形外科這麼久以來,時下的抽脂技術與儀器越來越多,從傳統抽脂、動力式輔助系統(PAL飆塑動力抽脂)、水刀抽脂,一直到現在超音波溶脂、二代威塑,都曾接觸過,而我必須說老實話,這些「推陳出新」的儀器,多是可以提供醫師一個更省時省力、更方便的抽脂方法。

抽脂效果好壞的關鍵仍在於「醫師的技術」及「患者的術後照顧」。

從抽脂方式的需求、手術方式的選擇、體雕部位的規劃,再到抽脂手術過程中對於能量的精確掌控,都會影響抽脂的安全與成效;至於術後是否能長期維持,就得靠患者的悉心照料(體重維持、生活習慣)。

當然,選擇適合自己的手術方式也十分重要,每個人需求不同,有人想要局部雕塑、有人想要大範圍抽脂、有人想要雕出馬甲線,絕對沒有哪一種抽脂手術適用於所有人、哪一種抽脂手術效果最好的說法

在決定哪一種抽脂手術最適合妳之前,我們必須了解:

  1. 個人健康狀況
  2. 個人皮膚彈性
  3. BMI ( body mass index)
  4. 預估要抽取的脂肪量
  5. 希望達成的效果

即使現在的抽脂儀器不斷進步,但這些機器並不是決定手術結果最重要的因素,更多的是醫師的技巧、手感。因為抽脂手術是一個「立體雕塑」的概念,就像在雕刻藝術品一樣,不只需要細心、耐心,審美觀念也更為重要。

所以在決定做抽脂手術之前,寧可多花一些時間和醫師溝通,才能更加貼近妳的理想體態哦~

抽脂/身體雕塑術後該怎麼照顧呢?

定時服藥:按時服用醫師所開立之消炎、抗生素、止痛等口服藥物,不可擅自停藥。

術後腫脹:抽脂部位腫脹與瘀血的現象,約三天到一週左右時間減輕,一週後可以搭配輕柔按摩,減少水腫及表皮肌膚凹凸現象。瘀青依個人體質平均約2至3週可吸收完畢。抽脂部位皮膚偶有麻木感,約2~3個月會自行恢復。

體重變重:術後前期會水腫,體重反而會比術前增加一些,但隨著時間會漸漸消腫恢復正常,也不會讓體重有劇烈明顯的變化,不用過度擔心。

塑身衣:抽脂術後須立即穿著彈性塑身衣加壓,術後前一個月需24小時穿著,可減少出血腫脹幫助組織貼合,加速癒合速度。術後一個月,視皮膚彈性狀況決定每日穿著時間,通常需要穿著6周~三個月。

避免同一部位壓迫過久:手術後前三天多休息,盡量避免久站,可減少疼痛及不適感或流血情形,坐或臥床休息時,可每1-2小時翻身動一動、更換姿勢,若腫脹較厲害時可抬高肢體以利消腫。一個月內不要激烈運動,一個月後從輕鬆運動開始慢慢進行。

禁食刺激性食物:禁食菸、酒、辣椒、咖啡、茶等刺激性食物,會阻礙傷口復原。

手術後前一個月避免前往高溫高熱環境:像是泡溫泉或三溫暖…等避免傷口感染,也盡量不要泡澡或游泳。

術後維持:培養穩定運動習慣、健康均衡的飲食,讓手術效果更加持久、避免復胖。

常見Q&A

別指望囉~!因為脂肪細胞的重量很輕,即使我們抽出了大量的脂肪,對體重減輕的效果也十分有限。就像我前面澄清的觀念,抽脂絕對不是「減肥」,而是重新雕塑身形,將體內脂肪細胞抽移,能讓脂肪能夠重新分佈、體態更加凹凸有致,所以術後雖說對於體重沒有很大的影響,但能夠讓身形更加均稱、線條更加明顯,視覺上「看」起來有變瘦的感覺哦~

這…妳敢抽我可是不敢做!因為每個手術都是會有風險的,「安全」絕對會是首要考量。有些人會希望全身抽脂或是一次多抽幾個部位,但是,一個人的安全抽脂平均約為3000-5000cc (需視個人體型而定),避免造成出血過多、貧血等問題,愛美不成反而健康出了問題,這不是得不償失嗎?

視個人情況而定,一般至少要穿1~3個月。第一個月穿的時間會比較長,除了換洗以外24小時都穿著,第二個月開始之後可以慢慢減少穿塑身衣的時間(約8~12小時)。穿塑身衣的好處是,可以幫助加壓,減少瘀青、腫脹,也能起到塑型的作用哦!所以可以的話還是乖乖地穿著吧~

這就要看妳術後有沒有好好維持健康的生活習慣囉~

抽脂手術雖然能達到有效減少脂肪細胞數量的效果,只要維持正確的飲食並保持持續運動的好習慣,就能夠避免抽脂術後的復胖與反彈;但如果術後繼續無節制的飲食、吃一堆垃圾食物,還是有可能會變胖!

皮膚凹凸不平取決於許多因素。第一個在於醫師技術,如果抽的越乾,皮層越薄的話就容易凹凸不平。所以術前溝通十分重要,有的人會想要抽越多越好,但其實脂肪對於人體有保護的作用,所以手術過程還是會保留一層脂肪保護層。第二個在於術後的照顧、良好生活習慣的維持,例如:術後不好好穿塑身衣、飲食不節制、體重起伏大、都容易造成凹凸不平的問題。

基本上會建議抽脂術後一週開始搭配輕鬆按摩,主要原因是抽脂後會有淋巴水腫跟一些疤痕組織產生,按摩可以幫助血液循環、消退快一點,恢復期也會縮短哦~

妳可能也想了解: